其實我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歐巴桑,
走在街上應該不會有人多看一眼!
但是一旦知道我是帶出境的領隊馬上投以羨慕的眼光!
說妳真好常常在出國旅遊又有錢賺!
其實有誰了解身為領隊及導遊背後的辛酸苦楚如何?

在機場等團員到--客人說一眼就知道我是他們的領隊
〈傑克這樣神奇嗎?我臉上寫著領隊2個字嗎?〉
然後往後5天6天7天8天旅遊中---
拼命找我的毛病--

然後就是為了省下領隊導遊的服務小費。
說領隊早上沒笑容?沒有噓寒問暖?
只幫忙後面客人照相沒有幫他們夫妻拍--
沒有買當地出產的東西給團員吃?
賺這樣多小費拿一些出請客算甚麼?
試問領隊是你們家的佣人還是管家呢?

帶團時客人層出不窮的問題都有?
被騙?誰叫你貪便宜買路邊的假貨!
被坑?誰讓你自己跑進去買掛羊頭賣狗肉的店?
被偷?包包背旁邊是別人的--背後面大家的--
不是一開始上車就告訴你只有背前面才是自己的--

被偷活該!
被罵?

看東西不是要買不要嘴賤隨便開價或殺價--
然後又不要--

被罵是小事!

沒被打已經萬幸了!

這3年出現找麻煩的人--
除了3師外最多就是--
曾經考過導遊領隊及未受訓拿到執業證的善男信女!
國考太容易了!
有些基本知識再看些考古題總平均60分就是合格的--
而考上的門外漢比真正旅遊業從業人員多七八成以上,
尤其以退休的公務人員及既將退役的軍官居九成,
也因此台灣旅行社的領隊導遊呈現高齡外之外,
最慘的應該是讓大陸領隊瞧不起台灣導遊。
拿著麥克風介紹的口條是如此的雜亂無章或是不知所云?

卻不知道要自我鞭策改進--

只會怨聲載道說旅行社接甚麼爛團?

就是不是真正從旅行社實務基層工作做起--

馬上就想帶團出境或只想接團當導遊----

當然!有人自始以終都無法上線--

就算順利帶了團也是2團就下線無法再上崗!

原因不外乎是身為領導玩得比客人還嗨!

夜夜買醉玩咖!

甚至於----就不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