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金邊福華飯店的櫃檯告訴我,

第一次遇到台灣團體進住飯店在於大廳這樣安靜又有禮貌----

聽得我不禁開始哈哈大笑!笑聲傳遍整個大廳許久!

別以為這是那國的冷笑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這次6/13-17帶的這團體18位客人全部是聾啞人士,

除了一位會說台語外〈小時候發燒--燒壞聽覺〉-----

他皆聽不到及不會說話---那在溝通上是否會有問題嗎?

不會!絕對不過會!

因為手語流利地的我曾經多次讓聾啞人以為我同是聾啞----

這是第2次跟他們出國有3/2的人是認識的,

據說有人是因為得知我是領隊才參加的,讓我深感榮幸及喜悅!

在這五天中之中---讓我笑啞了嗓子、臉頰也是笑酸的-----

為我這樣久心理的陰霾灌注了快樂的泉源及對生命更多更大的鼓舞及活力!

我在這裡跟這群好朋友致上深深的謝意及感動!



在這5天下當中---我們在一起--用手語交談--用笑容交心--用行動了解----

主辦人是台北多重殘障協會〈籌備處〉的執行長林志賢,

金邊方面由東風旅行社的江冬松擔任導遊,

6/13在金邊機場從專人接關開始,便充滿著驚訝!

導遊接團體時--看到全是聾啞客---開始擔心怎麼樣帶團?

我要照顧及手語翻譯--還要安慰著第一次帶到全是聾啞人的導遊---

的不知所措及惶恐--來自旅行社給予導遊的壓力及他本身的第一次接觸聾啞人士,

我只好一而再地向他保證絕對比一般團體好帶及容易----

他仍然是擔心---還好這種擔憂只有維持2天多---就邁入正常了!

行程中分成3種情況---

先由導遊小江講解景點歷史及典故,然後由我翻譯給林大哥了解,

再讓他解說給所有的聾啞朋友了解。

你們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要這樣3次翻譯----〈請看備註〉

還都不是為了讓客人更為清楚及瞭解柬埔寨的歷史及整個古蹟源由,

才會這樣詳盡及清楚介紹。



這樣其間5天發生許多笑話----

說幾件跟大家笑一笑!解解悶!

1每天集合--林大哥就是問我--導遊怎麼還沒有來?我看手機上時間--離集合還有10分鐘--

所以每天我們都提早就集合出發了!

一直到第4天我看到他的錶才知道他们時間--足足早我們2個導遊領隊17分鐘---

所以造成我們都變成在遲到--原來是他們手錶快了17分。

連忙要大家把時間更改到統一,以免又造成誤會。



2沿途遇到兜售手工藝品的小朋友或婦女---因為沒有人聽得到兜售的叫賣聲音---

所以也招來他們一直尾隨一直說著一個2000、4個100台幣----

到後來我也只有假裝自己是聾啞人才躲過這些小販的糾纏---

沒想到這樣也能躲過糾纏!哈--哈!



3第五天福華櫃檯早上7點叫起床---因為對面的大陸客打了一夜牌----

所以我2點50分就被人吵起來--然後昏沈到5點多就起床---

7點打電話進來時正在看中央電視台--正報導都江堰已經開放參觀---

這樣就是表示再過不久---九寨溝就可以正式開放了-----

正在想著這事---電話又響起來----

櫃檯很慌張的口氣問我:妳是領隊是嗎?妳的團員房間都沒有人接電話--怎麼辦?

實在讓我笑得很沒有禮貌---因為回答櫃檯--絕對不可能有人接電話---除非有鬼?

因為客人全部是聾啞--沒有人聽得到電話聲的---好笑吧!---

後來到櫃檯辦理退房--跟前幾天認識的櫃檯人員說這件事---

我看著他們2個人一直嗚著嘴巴笑著---

原來是另一個櫃檯不知道客人是聽不到的---才會這樣慌張起來---



4第4天我跟客人一起吃飯--用手語叫服務生加飯、還用手語跟服務生謝謝!

坐在我對面的姐姐--問我服務生也是聾啞人嗎?

我才想起來---自己是會說話的人---已經忘記自己是個正常人----



末了!說一件讓人覺得很爛--沒有同理心的事!

6/17從金邊搭越南航空到胡志明--轉機華航686班次1720起飛2145抵台

我的客人大都在28-32牌的A-E不等的座位---而已我在33排J--

有位29G穿橘色的中年女子是中間排4位置的靠走道。

隔壁的姐姐急性著想要上洗手間---拜託她把腳放進來些--

免得跨不過出去然後踩到她的腳。這樣就不過好過去!

問題是不肯就算了?還閉上眼睛假裝睡覺-----

這位姐姐只好從另外2位置地急急忙忙地衝去廁所!

這樣的情形發生2次後,這位姐姐便換到其他空位置去坐。

林大哥拍了我一下----把事情跟我說了一次---

希望我能夠轉述--並請這位女士別這樣欺侮聾啞人--而且要有同理心---

其實我是知道的---因為剛剛也去看過了--

當時她就是戴著耳機假裝睡覺---還有一臉的不高興!

這次換我拍她的肩膀--然後很小聲地跟她說--能否將心比心別這樣做?

何況這位姐姐還拜託妳2次--妳怎樣可以就裝做不知道--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戴著耳機的她--大聲斥責我--還問我要怎麼樣?

這下好戲上場---我要邊說還是要用手語翻譯我們對談的內容--

她火氣越來越大--聲音大到讓整個經濟艙的乘客全聽到---

嚇得她的領隊出來調解--華航的座艙長及空服員也都來關切----

應該是我的手語太精彩所以讓大家開始議論紛紛起來----

在對談間---這位女士表現出的言詞及行為---應該是精神上有問題---

因為她一直推卸責任是前座把椅背放下---所以才無法讓隔壁的姐姐出來上洗手間---

還一直歇斯底里地說--我跟妳道歉--好了--我跟妳道歉---很煩ㄟ--

好了--我都跟妳道歉了--妳還要怎麼樣?

問題是主角又不是我!而且這樣種大聲斥喝的態度是真心道歉嗎?

如果不是遇到亂流---必須回位置---我應該會問她---妳需不需要吃鎮靜劑呀!



我所認識的聾啞人都是有正當工作及努力奮鬥事業的

不是那種要別人同情他?可憐他?

假藉聾啞協會名義拿著捐助單讓你捐款或騙人同情與金錢的!

在我的心理--他們只是剛巧聽不到及不會說話而已!

你呢?你又是怎麼樣看待在那麼些身心理障礙的同胞呢?

尊敬怎麼樣寫呢?

尊重生命價值、敬佩堅持信念!

因為健全活著是件幸福的事!鄙視別人的心理才是殘缺!



PS:手語是以有分舊手語及新手語這樣2區域,

舊手語之中有大陸手語〈從大陸的學制所教〉、日本手語〈日本殖民地時代學校教的〉

北中南3地之自然手語。有*手能生巧*這本手語畫冊為代表。

新手語是以現行教育部所編整之手語,有教育部*手語畫冊*出版。

是為了統一四所啟聰學校,在教學時的手語及加強聾啞學生的中文語文能力。

而我是在1978年左右開始在彰化師大特教系的手語研習班學習,

這樣一學期有10週的課程----從初級班上到高級班---上了四個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