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嫻跟她寫的書


在你曾經愛過我的那些短暫歲月裏,
  我或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只是那些日子已成過去,
  要留也留不住。
  ——《麵包樹上的女人》
  《麵包樹上的女人》是張小嫻第一本長篇小說,甫推出即榮登商務印書館暢銷書榜,直到一年零七個月之後,仍然位列暢銷書榜之內。許多人說,這本小說是張小嫻的成名作。
  把一段一段的愛情當成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者,
  一次失敗,也是一次成長。
  這樣來看,失敗的愛情或許不再可怕。
  ——《麵包樹出走了》




  《麵包樹出走了》,和張小嫻6年前涉足文壇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麵包樹上的女人》遙遙呼應。"這6年來,我也不斷在想故事裏的主角會有什麼際遇,這些很小就談戀愛的情侶,6年後又會有怎樣的命運。"
  6年來,這個作品裏充溢著兩性關係論的女作家,對愛情的看法,是否也有改變?"每一個女子,在不同階段對愛情的體會及信念,都會有改變。6年前,愛情可能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部分。6年後,我則把愛情看成是自我完善的過程,在愛情中學習及成長。"
  程韻以為林方文死了,林方文的"死",成全了她的另一種人生--一種她從來沒有夢想過的人生。正如程韻所說的,人生的過渡,當時百般艱難,一天驀然回首,原來已經飛渡千山。
  當程韻發現林方文原來沒有死,她埋怨他自私,葛米兒忽然說:"可是,你又有什麼損失呢?"程韻憬然醒悟,假如林方文沒有"死"的話,她也沒有成長。
  ——《流浪的麵包樹》



  本集裏,作者主要續寫了林方文和程韻這兩個人的成長。
  《麵包樹上的女人》那個階段的程韻,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麵包樹出走了》的時候,林方文是程韻的一切。到了《流浪的麵包樹》,程韻已經有了自己的夢想和人生。成長,才是女人最後的歸宿。成長之後的愛情,才是更圓熟的愛。



  他以為性愛的歡愉是惟一的救贖,
  原來,真正的救贖只有愛情。
  在一個愛情已經快要絕種的時代,
  一群女孩子在城市裏尋找愛並經歷愛......
  ——《那年的夢想》



  這是一部張小嫻全新創作的長篇愛情小說!故事以一群生活在繁忙都市年輕男女的感情生活為背景,帶出各人錯綜複雜及感人的愛情故事。一向追求多姿多采戀愛生活的年輕讀者,必定有另一番的滋味及體會!
  我們在某個時空交接,或擦肩而過,或相遇相愛,或是離別之後被思念折磨。
  在相愛之前,也許我們曾經相遇。相聚的每一刻,就是將來。
  縱使有一天,我們分開了,天涯各處,我們仍然是在一起的。
  ——《蝴蝶過期居留》



  張小嫻的長篇現代愛情小說《Channel A》系列於去年底推出。《Channel A》故事以一群生活在繁忙都市年輕男女的感情生活為背景,帶出各人錯綜複雜及感人的愛情故事。新世紀,張小嫻和她筆下的現代愛情故事,贏得了一向追求多姿多采戀愛生活的年輕讀者的熱烈追捧。
  《Channel A II: 蝴蝶過期居留》是《Channel A I: 那年的夢想》愛情故事的延續。



  我毫無理由地愛著另一個人,我仿佛知道他早晚會回來我身邊。我祝願他永遠不要悲傷,我期望我們能用歡愉來迎接重逢。
  至於我身邊的男人,不過是陰差陽錯,而在我生命裏勾留的人,我無法愛他更多。
  ——《三月裏的幸福餅》




  張小嫻的文字沒有壓迫感——正如她那張素淡之餘略帶些疲憊的臉。雖然香港的出版社曾經用她的大幅照片大打偶像牌,你還是不會覺得她的美麗是攝人心魄的那一種:若拿一個字來勾勒,用"恬"大約比"靚"要來得貼切。......
  總有這麼一種戰機,叫野鼬鼠,模仿野鼬鼠的外型製造,它不是最厲害的武器,因為可以在空中加油,所以能夠長久停留在空中,地久天長。 
  ——《再見野鼬鼠》


 
  一個女人把一架野鼬鼠戰機送給一個男人。
  他以為她愛他,她愛的是另一個男人。她花了十年時間在他身上,他是她生命的全部,可是他剝奪他的尊嚴。
  原來愛情只有兩個結果——你得到很多尊嚴,或失去很多尊嚴。
  他承諾愛她七十個夏天,
  夏天黯然過去。
  愛情原來是含笑飲毒酒,肝腸寸斷,永不言悔。
  失去尊嚴的野鼬鼠走了,他走了,她才知道給她尊嚴的,是他。
  他說過世上所有物質都不會消失,只會轉化成另一種物質。一個男人死了,可能會轉化成他的女人皮膚上的塵埃。
  她知道,他會重來,然而,首先說再見的那個人,永遠占上風。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荷包裏的單人床》



  讀過這本小說的讀者也許會發現,張小嫻所寫的,是一個關於暗戀的故事,一個關於距離的愛情故事。若你曾經暗戀別人,你看完這個故事,一定會哭,然後看第二次、第三次......
  正如作者說的那樣: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兩個心之間的距離。
  一個女人,以她所有的愛和熱情發出一種聲音,使得動物也為她傷痛。
  只是愛和傷痛,都會敗給歲月。
  ——《賣海豚的女孩》
  一個和海豚有關的愛情故事,甫推出即榮登商務印書館暢銷書榜。



  愛一個人,是你必須有一點兒恨他,恨他令你離不開他。
  ——《三個A Cup的女人》
  這是張小嫻加盟皇冠出版社第一本作品,雄踞商務印書館暢銷排行榜榜首達三個月,並于同年成功感動臺灣讀者。
  這是張小嫻最受談論的一本小說,也是她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

  最能反映一個女人的品味的東西,是她現在和過去愛上一個怎樣的男人。
  女人放棄一個跟不上她的男人,是有志氣。男人放棄一個跟不上他的女人,則是無義。
  當女人提及情史,而從來沒有提及一個男人的名字,他在她心中並不重要,只是過客。
         ——《禁果之味》




  男人的自信來自一個女人對他的崇拜,女人的高傲來自一個男人對她的傾慕。
  永遠不要栽培你愛的男人或女人,你把他栽培的太好,結果只有兩個:他從此看不起你或他給人偷了。
  追求一個女人的手法不需要太聰明,但離開她的手法必須聰明絕頂。
  ——《親密心事》



  天長日久,我們漸漸明白,愛情也是—種修為。我們在追逐愛的歲月裏,終於發現,愛情不是兩個人或者三個人的事,而是一個人的事。愛情,是自身的圓滿。當你瞭解愛情,你也瞭解人生。
  張小嫻與你分享她的私密心事。
  男人說:請你原諒我。女人還能做些什麼?
  男人很聰明,他懂得用這種方法來挑起女人的母性。
  面對一個誠心懺悔的男人,女人只有投降。
  君看寒光耀目流星沒——泛指天下的情婦。
  絕勝沉沉天際苦勾留——是天下間的原配。
  耀目流星,代價很高,天際苦勾留的,也是曾被愛過的女人。
  ——《我微笑,是為了你微笑》



  身上一切,看似不經意,卻是我苦心經營,希望你快樂。
  你說:不如送我一馭雨鞋。
  不如,你送我一場春雨。
  那麼即使我流淚,在雨中,也不容易被你看到。
  ——《不如,你送我一場春雨》
  一本最溫柔的散文集,春雨綿綿。



  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有吻他的衝動嗎?
  可是,他不一定也喜歡你,你想吻他的那一刻,他不一定也想吻你。
  他有女朋友,不會讓你吻。
  她有男朋友,不會跟你接吻。
  曾經有一個男孩子,鼓起勇氣問一個女孩子:我可以吻你嗎?她回答說:不可以。
  想吻而被拒絕,太難堪了。
  ——《懸浮在空中的吻》



  張小嫻第一本附有插圖的散文集,由臺灣漫畫家張妙如繪畫。很多人說畫中那個鼻子尖尖、臉上有幾顆雀斑、束馬尾的女孩子很像張小嫻。
  人這樣的生物,仔細一看,原來是傷痕累累的。
  是否被愛,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
  重尋舊夢的代價往往是我們付不起的。
  人世間的幸福,總會令人好看一點。
  因為微笑,我才瞭解愛。
  ——《幸福魚面頰》
  張小嫻親自繪畫插圖。




  那天晚上跟男朋友分手,從他家裏跑出來的時候,她看到一隻流浪狗瑟縮在天橋下面。它全身濕透,樣子很可憐。她把它抱了回家。從此以後,她跟狗相依為命。
  離開那個男人一年多了,她還沒有忘記他。睡覺的時候、洗澡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她還是會想起從前的日子。她以為可以不再想他,但是她做不到。她從他家裏走了出來,卻沒有從他的陰影裏走出來。
  人總是被思念折磨,在思念裏做一個可憐的流浪狗。
  ——《思念裏的流浪狗》



  喜歡一個人,是不會有痛苦的。愛一個人,也許有綿長的痛苦;但他給我的快樂,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
  她找尋幸福,然後發現,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才會失望。遺憾,也是一種幸福。因為還有令你遺憾的事情。
  ——《月亮下的愛情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