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帖:*白色巨塔*全劇心得

作者: DADAOH (招牌飯)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白塔]全劇心得
時間: Fri Oct 13 01:52:58 2006

---------白色巨塔-----------
一共39集的白色巨塔,
堪稱是台灣點視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雖然如此,仍是得到了兩極化的評價,
特別是時常看到有人對這部戲能不能走出台灣抱持著否定的態度,
更是 引起了不少的爭論,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因為我重視的不是這些,只是劇情結構 這方面的東西而已,所以本文第一段,是廢話。

白色巨塔,在前期主要講著醫院內的派系鬥爭,
以及深刻探討醫德倫理方面的問題,到了後期則主要著墨於情感的部份,
題材運用的算是相當多元,主題也明顯而深刻,是這部戲成功的元素,
只是過於攏長的劇集,到了後期還是常常給我一種失焦的感覺。

不過這部戲的支線相當的精彩,讓這部戲沒有主要的主線霸佔的問題,
多方向進行劇情可以給人一種較為豐富的觀感,
這是相較於現今大多偶像劇的單一主線劇情較為成功的地方。


人生,其實只是一場騙局 !到了最後,你就會知道
原來最重要的,都不重要了…

這段話是這部戲的重點,和劇初時常撥出的那段醫師誓詞,有著互相呼應的效果,
這部戲主要探討到人性的自私,以及貪婪,
讓我們看到醫師這個光明正當的職業後面,
還有可能藏著那些讓我們不敢恭維的黑暗面,
其中又比初期唐國泰和徐大明的派系鬥爭最為經典,
兩邊都是院長的強力後選人,在這最後關頭,
各種小手段都使的出來,其中權益、損失最為嚴重者,就要算是病人了。

唐國泰為了保全自己,不讓劉心萍拆除port-A,完全致病人生與死於度外,
如此自私自立的作法,卻也剛好是他不能當上院長的最重要因素
(因這些事件,才有總統和黃院長的餐會),如此的自做自受,不禁讓人感嘆,
唐國泰一生汲汲營營,為利是圖,到頭來,又換的到什麼?

唐國泰基本上是一個過份罪惡的化身,
最過份的事件,要算是在當初全力抵制蘇怡華的那段期間,
不讓他上刀,完全不把病人的死活當做一回事,
相較於現實社會,如此的行逕雖然有點過於誇張,
但卻是一個很好的反派代表,將人性最悲劣的一面集於一身,給了這部戲一個很好的素材。


而蘇醫師,就是典型的純白紙角色,他什麼也不懂,只憑著自己的一份熱誠和堅持,
就踏進醫業這個虎穴,在完全不懂人情事故的情況下,還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升至教授的職位,
其能力可見一般,而這部戲,主要也由蘇怡華的"白",
來對照醫界的"黑",達到了相當完整的對比效果,也更能對蘇醫師的處境感同身受。

作者侯文詠創造了這些完全不同屬性的角色來加以對比,給人感覺到很強烈的一種反差 ,
更能夠感受角色上情感的掙扎,在角色設定上自然是相當成功的。


講到了唐國泰的黑,以及蘇怡華的白,
自然是不能不提及戲中的另一位主角,邱慶成所代表的灰囉。
戴立忍在這部戲的表現震驚了許多原不認識他的觀眾,
其鋒芒甚至遠遠蓋過戲中的男女主角,可謂薑是老的辣,
邱慶成是這部戲中灰代表,他做事雖然自私,但是並不會傷害到其他人,
雖然中飽私囊,但卻也盡心盡力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這樣類型的人物,叫人是又愛又恨。

這樣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時常得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
時常在一個時間點上,要面對不停接腫而來的事情,
一下子是唐國泰的壓力,一下子是病人的悲情,
然後是小敏要找爸爸,又有馬小姐的外遇問題要處理,
真的是一位一刻不得閒的中年男子,
在戲的前半段,都以極其深沉的心機一一化解,
直到後其,電視撥出其收賄新聞,
以及外遇事件曝光後,才看到他那無助的一面。



戴立忍說過,女兒邱敏是邱慶成這個角色的根本,
在車禍期間是他認為最難演的階段,邱醫師對女兒的愛,勝過了一切,
最後聽著移植小敏心臟的小女孩心跳那一幕,更是感動了許多人,
我只能說,邱醫師,你真是個好爸爸。

這部戲中,最難理解的角色,要算是由張鈞甯所扮演的關欣一角了,
她和蘇醫師一樣 ,都是忌惡如仇的人,
他也在前期時處理朱女士過世的事件中,讓人看到他的執著,
他不屈服於慣有的體制於任何關說,最後成功說服朱媽媽接受病理解剖,
證明自己的清白。單就結果論而言,他的堅持,
是正確的。而在這段過程中所發生的那麼多的風險與不必要的麻煩,
更讓人看到人性自私怕事的一面。
一邊急著要錢,一邊怕惹事急著給錢----

關醫師的感情觀,是這角色的重頭戲,他曾經對蘇醫師兵變,
期間和莊哲明有過一段師生戀,最後莊為了當上院長而娶了院長女兒,
而她已經懷有的小孩,只好自行墮胎,這段往事成了她揮之不去的惡夢,
也讓他拒絕所有人的關心,包括蘇醫師。

當他被蘇醫師漸漸的解開了心防後,
莊的再次出現,雖然讓他更陷入兩難的僵局,
卻也給了他一次徹底解脫的機會,他終於可以擺脫這段過去,
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樣的結果,也接受了蘇怡華的感情,其實還挺令人欣慰的。
但他後來發現當上主任的蘇醫師,越來越像當年的莊明哲,
再度嗅到當年的悲劇的味道,也讓他做出令人難以理解的決定不告而別。

我覺得當時的關欣,心裡想了很多,
第一是自己的出現,會阻礙蘇的升遷,所以選擇離開,
第二是他有過類似的悲情事件,再度看到可能發生的狀況時,
會失去理智,先放棄自己,選擇逃避去了。

蘇怡華當然跟莊明哲不一樣,在發現關欣不對勁後,
便立即求婚跟辭去外科主任一職,但是仍來不及挽回急速脫身的關醫師,
為自己這段十年苦戀留下悲劇的句點。


關欣對蘇怡華的感情,到底是愛,還是帶著點同情的感情,
叫人摸不著頭緒,徒留蘇怡華一個人悲傷難過,
關欣在流浪期間,則是遇到了他心中最夢幻的情人,
廖醫師過著當初和蘇怡華和關欣口頭約定的日子,
在山林裡救助窮人的生活,也讓關欣和廖其書在短時間內就情定終生,
能在短時間內就搞定人家搞了十年還搞不定的女人,
我只能說~廖醫師真有你的~!!!



角色講完後,來講些後製方面的東西,
當初會想看這部戲,除了題材讓我感到興趣以外,
更是想看看金獎導演蔡岳勳的功力,結果真的讓我感到震驚,
戲中的場景選的十分完美,光是一個醫院,就是由許多不同的場景拼湊而成,
而且還是讓觀眾感覺那是同一個地方,那是一個宏偉壯觀的醫院,
如此的用心,真的相當難能可貴。
(雖然到現場看的會可能會感到些許失望囉!)


而且我常常覺的蔡導很能夠在沒有鋪成的情況下,
就可以把一段戲的情感充份表達給觀眾知道,很多小場景只要那麼幾句話,
就給人很深刻的感覺,這點在前期時時常讓我驚呼不可思議,
更不要說那些鋪成已久的橋段,能帶給我們多少感動了,
所以我覺的蔡導在引導氣氛方面,
相當的有水準,也讓我更期待蔡導的下一部戲 。

而在配樂方面,可簡單分為輕快以及感傷兩種路線,
輕快的部份常常給人一種看到陽光,見到希望的感覺,
由動力火車唱的我答應你,更是其中代表性的歌曲,
感傷曲風方面,就以曾經太年輕為代表性的歌曲,很能夠營造戲劇所要傳遞得氣氛。

這部戲當初在宣傳時,也以演技為宣傳的重點,
我也見識到了老一輩演員精湛的演出,甚至我連乾爸這麼會演都不知道,
真的有一種震驚的感覺,大卡司大陣容,真的有別於現今一般的偶像劇,
雖然還是有人把這部戲歸類為偶像劇,
但是我卻從來不曾這麼看待 ,
白色巨塔絕對是一部您不容錯過的經典戲劇!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35.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