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是阿痞-安靜的地方

做人難!做女兒更難!之二

在以前那個時代奶奶生了12個孩子,不是件奇怪的事!

但是身為老三的爸爸確是很辛苦地為家庭、弟弟妹妹犧牲自己---

17歲時一個人就要負擔全家人的菜錢,

而那時他是在第一市場擺個攤位---

做起鑰匙生意!攤位上還賣些小五金的物品---

早期鎖匠都是要自己剪裁鑰匙的版子完全手工制,

所以一天要做多少都是很辛苦的!

現在我想起這40多年的事---

還是會忍不住心疼父親這樣的付出及努力!

小時候家裡不是很好過---

到我國小3年級我們還是在燒木柴---

而這些木柴則是我們這些小孩放學下課時,

去附近木材工廠裁撤後的撿回家的!

順便會撿些酒瓶、罐頭罐回家--積少成多地把它賣掉!

每年寒暑假,我都要去工廠打零工---

做過牛仔褲工業的剪線〈算件一件2分10件才2角〉、

食品工廠挖荔枝、龍眼的仔、撥葡萄的皮〈一公斤2-5元〉---

騎腳踏車送早報及晚報〈不論下雨如何都要送!而且報紙不能濕掉--〉、

員林客運的剪票車掌〈早上一大早要洗車整理車子〉、

這些工作我做到高一才沒有做---

因為高二起我寒暑假去救國團帶自強活動了---

其實我一直很感謝爸爸他對我的栽培跟容忍!

因為從我念私立高職起--媽媽就一直說浪費錢--

女孩子念那麼多做甚麼?去工廠做工就可以!

爸爸他還是讓我去念高職---希望將來我有多一張文憑。

雖然當時已經是9年義務教育的開始了!

我們家居然還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想到-----

後來我高職畢業後--念到東海夜間部畢業----

都沒有花家裡的錢---

還是去打工---補習班、家教、社團這樣地教著----

有時候我必須感謝媽媽這樣---

我今天才能夠這樣堅強及勇敢!

但無論如果?她總歸是我的母親!

無論她是如何的想法及做法!

最近放下娘家事不管了---

反而是平靜些!

我跟姪子應該說好像解脫一樣!

就等!等將來的發生證明既將應證的事實吧!

最壞的結果就是房子被查封拍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