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事旅行業務的關係,所以出國對我來說是件不能再平常的事。

妳做旅行社領隊ㄡ!
常常有客人投以羨慕的眼神及口吻,問我擔任旅行社的領隊有多好多好喔!
真也不知道該以微笑回應還是該誠實告訴他,這近20年來自己親身所經歷的種種狀況。
當年自己擔當國外線領隊時是24歲豆蔻年華,現在已是近中年歐巴桑。
從懵懵懂懂被操到千錘百鍊,都是拜旅遊業所賜! 客人好不好見仁見智!
但好的客人體諒領隊導遊多的是,找麻煩的客人也是不計其數! 

有的客人尊重導遊領隊司機会說辛勞了,這幾天麻煩大家了!《聽到這句話心理超爽的-絕不騙人》
相同也有客人會說---你們真好!不用花錢就可以出國,還有小費賺!
《相同的行程相同的餐廳走到像自己家鄉菜市場一樣熟悉,你又有何感覺?》
一天100台幣*20人*6天就有12000--那拿一點來請客! 一天就賺2000臺幣-真好賺!
只聽到他這樣嘰嚕嘰嚕說個不停-只是要你請他吃小吃-水果----。
當然相對就也有很體貼又客氣的客人-吃東西或喝飲料時,
看到了領隊導遊會順手買你的份,讓人窩心的不已!當然我真心覺得很--感動ㄟ--

當然還有那種認為付了小費的客人,就把領隊導遊當7-11或全家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
要領隊作到隨時等候差遣或隨傳隨到聽後差遣, 一通電話就要領隊導遊得服務到家,
也不管你現在是半夜幾點?你是不是已經睡著-要不要休息。
更有客人成天都在故意走丟?知道領隊導遊會把你找回來,就隨便東看西晃不管團體在那裡?
集合時間永遠是遲到,弄得整團都在等他一人。一點也不歉意!
你如果問我這樣久ㄌ-熱情是否存在呢?我的熱情依然在!
因為這是我最喜歡且深愛的工作,無論遇到任何問題及困境,都會理清且妥善處理的。
因為個性雞婆的我都會在適當的時候順便教育客人,讓他學会基本的常識。
學会就永遠是自己的別人也搶不走的知識,讓他知道登機證怎麼看、出入境怎麼走、
搭乘旅遊期間的車牌號碼幾號?走錯路人丟失怎麼處理?
飯店房間冰箱查對一下?路邊攤東西衛生要注意、隨身藥品要自己準備、
買東西確定是當初看到的、先拿東西再給錢。錢包美金、當地貨幣要分開、大鈔在內小鈔在外,
人多時有小販要小心、自己的錢包小心扒手---------
不知你看到以上的叮嚀是否?覺不覺得我不是領隊?
像不像你家裡的媽媽 ㄚ! 如果客人老爺你能聽進去就好!不然會被老爺數落給小費做甚麼的?

還有一種*職業客人*不是出國去旅遊,而是利用出國旅遊來賺錢-- 
專門找機会看導遊領隊有沒有牌照及服務不週處?
旅行路線因天候更改?或餐食不合他個人口味?這些都將是他返國之後找旅行社趁機索賠的藉詞!
出門前也不收集資料做做功課?不看行程介紹、車上景點不聽導遊講解、說直數落這兒有甚麼好玩?
當地菜合不合口味?總要試試看才会嘹解。不能一直埋怨導遊領隊帶來餐廳不合口味!
在臺灣隨便吃都比這裡吃得好,而沒考慮當地人很可能辛苦工作一個月不到台幣4000元!
至於你想要做甚麼樣的客人是老爺你的權利,但也要顧及到所有客人及大家都是有尊嚴 !
出去旅遊是行萬里路多聽多看才是重要!不是出國買一堆藥品及送人的禮物。
買紀念品是次要的,出國觀光是增長見聞!不是拼命採購增加行李箱的重量的!

有多少年輕朋友有興趣想加入旅行社領隊這行列工作!
遊歷各國名勝風情!奉勸一句話:興趣不能當飯吃 !
不是我說風涼話!當你是客人旅遊的心情跟你是擔任領隊的角色是完全不同的!
擔任領隊導遊的人是需要抗壓性都很強。跟自己去旅遊時是完全不相同的,
很多人出國十次二十次出差一開會一工作,但並不表示他旅遊過這個國家。
人文風土地理未必十分知道及瞭解,但你如果是參加旅行團有導遊解說及介紹,自然比較容易瞭解。
除非你外文能力強、方向感十足、加上你個人膽小心細處理事情夠果決、以及事先收集資料豐富。
你又愛好自由自在4處走走不受拘束,那就非常適合當個背包客自助旅行。
因為你事先收集資料,更仔細規劃好旅遊路線 --這樣作必定是成功了一半。

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見到國人旅遊觀光的提升,帶動旅遊風氣的清新氣息,
讓世人認識臺灣人-是多麼聰慧可愛及熱情善良的旅遊者。

感謝你點選這篇旅遊日記,讓我有機會把積壓放在心理的感觸,
發表出來!如果你也贊同!請你給予支持及鼓勵!謝謝你,看完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