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5 6:47:00 PM

小時候常常利用放寒暑假去外婆家--
有天大家都在等-等晚上外面的曇花要開--
所以大人小孩就在三合院的院庭裡聊天-喝茶-玩耍----

花幾點開--已經忘記ㄌ--
但是真的記得甚麼叫曇花一現--
曇花真的開的清香又綻放--
外婆把全開的花一朵又一朵的剪下來--
然後水洗乾淨後有的裹粉炸-有的加薑絲炒-還煮ㄌ一鍋排骨曇花湯---
小孩子不了解風花雪月--只知道東西好吃--然後心滿意足摸摸肚子去睡覺ㄌ---
你吃過嗎?

外婆還帶我去溪邊割野薑花回來過--也是用白色的野薑花做出好吃的料理---
這幾年90多歲的外婆她記憶力減退很多--她已經不認得我ㄌ--
但是說到我的名字--她卻清楚記得我每年給她壓歲錢-
買衣服-繡花鞋給她--更時時戴著我送給她的玉手鐲-珍珠項鍊--
想到她從小就是阿公的童養媳--一路苦過來的---心酸就在心理翻滾--
這樣老卻沒能承歡膝下--阿舅跟舅媽的良心跟家裡電線著火那場火--
一起跟房子燒掉ㄌ--才會把這樣老的母親丟棄到老房子去---
前一陣子我騎機車去芳苑--順路去埔心鄉下看她--差點找不到家--
打聽後才知道她被放在老家--當場眼淚就掉下來--已經棄之10年多的房子怎麼住人--
問過三阿姨為什麼沒辦法處理外婆的事--她清描淡寫說--
是外婆她不願意搬出來到女兒家住--怕舅舅不好做人--
不過大阿姨她現在幾乎天天回去看她--叫我別想太多---
好像嫁出的女兒就只能這樣--而童養媳的身份是根本沒地位的--
這是中國人傳統社會的悲哀---

想太多ㄌ--現在的年輕人怎麼會懂這些呢?
請大家別見怪---

如果我們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就是惜福ㄌ--
懂得珍惜自己再學習去愛惜週邊的親人及朋友--
這樣做就是對自己及親友最好的回報--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