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余光中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2008/10/2是余光中先生80歲的壽誕,

中國歷史上左手可以寫詩、右手寫散的文學家!

在成都的杜甫草堂後面的遺址上,

有塊石碑刻著他的鄉愁!

每看一次就越想念爸爸!

人生有許多遺憾都不是自己造成的---然而就真的是遺憾永無彌補的遺憾!

我沒有鄉愁!只有遺憾而已!

2008/10/1上午樓下的對講機一直響著---

伴隨著3隻狗的叫喊聲一直叫著!

連忙去聽聽是甚麼事?免吵到鄰居就不好!

守衛告訴我說我媽媽來--所以把大門打開--

再上樓跟msn上問事情的網友說句抱歉有事--必須先離去---

媽媽來先數落兒子的腳踏車怎樣會壞掉?

有說既然買摩托車了幹什麼還要修理?

反正就是說些不關她的事的事?

然後開始說已經沒有錢---所以好幾天都沒有出門--

覺得很丟臉因為沒有錢沒辦法出門?

因為一出門就要用錢---

還要繳大弟五金公會的個人加保及健保等等費用?

見我沒有反應也沒有動作---就跟我說她要拿寄放在我這裡的金飾去變賣!

我不可能再支助她任何費用--因為這樣無底洞的付出--我累了!

5/20去開刀5/23出院--

她沒有問我手術後成功與否?也沒有關心我半句子話?

卻在我出院的那個晚上打電話給我--*說她身體怎麼樣不舒服拉肚子--又腰酸背痛---*

我聽到想掛電話--很傷女兒的心---

然後就是說要搬到我惠明街的公寓暫住的話--就是因為娘家房子要點交---

不知道那裡來的勇氣牙一咬心一橫--拒絕這樣的要求,

媽媽他們祖孫後來在仲介的找尋下租到屋搬到靜修國小前!

如果不是先生幫姪子修理電腦--我應該都不會去他們家的--因為心已經死了!

 

今天要拿回金飾我無所謂--真的!

因為是爸爸留下來媽媽要怎麼樣處理我都不會過問?

但是她開始說*有一條2兩重的項鍊是她的嫁妝怎麼不見了?*

還有*小朋友的手鍊及戒指也沒有看到?*

嫌我把某一部份金飾放在抽屜中這樣會被偷走?

可能這樣說讓我有種不被信任及污衊的錯覺--

所以我回嘴說:*我們家又沒有小偷?門口有守衛--小偷怎麼樣進來?

                           其他的都放在鎖的保險箱中,如果不放心通通拿回去,

                           只要少一樣我就賠妳!但是要確定之後再說!*

後來又跟我這樣的口吻說:*我生妳養妳這樣大--妳多少也要有責任!

                                               我老了--再老歹命去跟人租屋---*

責任?甚麼責任?

是我做女兒把家敗光嗎?

還是我負債讓娘家房子被拍賣?

是我讓做父母傷心害怕嗎?

還是因為我跟地下錢莊借貸被追債?

爸爸被媽媽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威脅下想辦法弄出錢來還?

也許我說得不好聽--但是這是一直放在我心底的怨懟?

今天我全部發洩出來--

還告訴她我得了癌症還這樣努力工作--

那個好手好腳的弟弟又真的有努力工作賺錢回家嗎?

不是一天開工就四千多元的日薪嗎?

那為什麼沒有拿半毛錢回收家養自己媽媽跟兒女呢?

讓17歲的姪子去打工賺錢---這又是誰的錯?

我過世的爸爸--以高額的償還房貸換取離婚的弟媳他們又怎麼樣捨得呢?

不用再告訴我--我是妳的女兒!

我很懷疑我真的是妳懷胎10個月所生的女兒---

要不然你怎麼說得出口這樣的話--*妳說甚麼破病我不要知道--我只顧我自己就是可以!*

 

一枝草一點露!

我們還是把自己照顧好最重要!

對我媽媽我已經盡力!一切就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