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制!爸爸的告別式的那天
〈95/12/4告別式會場:天剛亮沒多久!〉


嚴制!爸爸的告別式的那天

95年12月4日早上8點30分是舉行爸爸的告別式。

大家的心情一下子陷入哀傷的情緒中,

而我對於大弟種種的作為---

心情更處於極度怨懟,甚至於有恨意。

無法原諒這十多年來他所做的種種跟金錢有關的損益事,

全是讓家裡爸爸、媽媽來償還及解決,
〈告別式會場佈置的莊嚴又高雅!整個都是新鮮的香水百合跟蘭花佈置而成!〉


甚至於現在還送來在離婚後,

在外面生的小女兒回家給71歲媽媽照顧。

雖然小朋友是無辜的,但是也要看能力所及吧!

前段婚姻生1個兒子2個女兒,也都是爸媽幫忙帶大,

現在又這樣幼兒也送回來,但是媽媽已經老了!

沒有那種體力跟能力了-----!



〈爸爸所疼愛不已的姪子岳峰〉

只見姪子白天要當小爸爸帶同父異母的妹妹,

晚上去念夜間部!

晚上小5的姪女搖身一變成褓姆幫忙帶這妹妹,

都是難為這老老小小去照顧這幼兒------。


〈大家分工合作摺的108朵蓮花,是放在棺木中隨爸爸一起火化。〉


國樂聲奏樂起,

會場的情緒一下子就明顯感情到哀悼的氣氛!

之前我們在先生獨自守靈,全部的人在11點前就去睡覺,

然後早上5點集合準備迎棺入殮,佳蓁跟佳恩跟媽媽都沒有參與。

我看到爸爸的臉色恢復紅潤過來-----雖然稍微水腫而已!

其他實在看不出來有關甚麼差異?

〈這雙鞋是媽媽特地去買的,平時就是他愛穿的款式。這晚我抱著這雙布鞋,突然感覺到爸爸他喜歡這雙布鞋。〉


事先準備的衣褲及一雙布鞋都放進棺木中,

還有我們大家摺的108朵蓮花及紙鶴108隻和星星,

與佳恩畫的2張圖,我請她幫爺爺畫部車,

一張畫著老爸坐在有司機駕駛的休旅車上,

另外是她自己要求加送醫一棟透天厝跟進花園的原子筆畫。


〈請小5的姪女佳恩畫的,有司機的休旅車載著爸爸〉


真想摸摸爸爸的臉----感覺那種慈愛---

但是我沒辦法這樣做到---

因為我的眼睛早就被淚水淹沒---看不清他的樣子---


〈接引西方--〉

寶山禪寺的2位師父協助我們家祭,

家祭後,

司儀對我們解釋告別式中,家屬所要做的種種儀式及回答禮,

讓我們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應對。

整個告別式在國樂及司儀的引導下,簡單莊嚴且隆重地完成。

也許這是做女兒唯一能夠做到的。


〈簡單、樸實的會場佈置〉

過去這12天要面對長輩的質疑及意見,

我還是堅持這樣信任及委託*祥恩*來幫忙協助爸爸的身後事!

最後親戚都沒有提出異議,甚至於叔叔、嬸嬸们還贊許,

這樣的佈置及儀式精簡中透露出我爸的個性及脾氣。

謝謝大家的肯定!更謝謝吳國良先生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娜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